TimS的投資園地

分享個人的投資想法與投資組合。若想跟著買進,請注意「風險自負」,因為我走的是高風險高報酬的操作風格,而且公告的投資組合也不會隨著我的進出而即時更新喲。

星期五, 5月 09, 2008

投資的劇本

昨天的新聞:麥格理證券推薦信義房屋

如果我說五年前我買進信義房屋的時候,我就預測到信義房屋會有成為法人買進標的的一天,大家相信嗎?

剛剛進股市的新人,買股票是因為「原因」,不管是利多或者利空出盡,那都是原因。隨著經驗的累積,慢慢會從單一原因變成多重原因。他們會逐漸學到:每一檔股票都有看好的理由跟看壞的理由,不能像新人階段,看到一個單一理由就興沖沖地跳進去買;如果能夠把看好跟看壞的理由都列出來,比較過後發現看好的理由多於看壞的理由,那麼股票上漲的機率就會比較高──這是進階投資人的想法。

不過如果大家看大投機家索羅斯,那麼您會發現,索羅斯的投資判斷完全不是這樣的。他典型的投資邏輯是 A 觸發 B,B 觸發 C,C 引發股票(、貨幣或者某種衍生性商品)大漲。也就是說,他操作之前是先把劇本寫好,然後看事件一個一個發生,直到他想要的結果出現為止。彼得‧林區其實投資股票也是有劇本的,只不過他寫的書沒有刻意強調這點。

投資股票之前先把劇本寫好,好處是如果其中一個環節出錯,您會馬上發現。不過要想寫劇本,沒有相當的功力是辦不到的。下次您跟金融業的理財專員聊天的時候,可以問問他:「您覺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?」聽聽看他心中有沒有寫好的劇本?他的劇本有沒有說服力?

1 Comments:

  • At 5/09/2008 08:29:00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我相信!
    但你推測會成為法人買進的標的
    理由和法人買進的理由一樣嗎?

    買進和賣出也有很多理由的

    劇外人

   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