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mS的投資園地

分享個人的投資想法與投資組合。若想跟著買進,請注意「風險自負」,因為我走的是高風險高報酬的操作風格,而且公告的投資組合也不會隨著我的進出而即時更新喲。

星期一, 1月 02, 2006

投資與情緒的投入

朋友最近問我:「你最近好像都不太關心股市?」的確,我對股市的關心程度跟大多數「股民」不太一樣。大多數股民股票賠錢之後都會不想看股市行情。要是有幸股票漲了,就會興奮地盯著行情板不放;嚴重的還會整天坐立難安,直到股票終於脫手,獲利了結,然後才會恢復平常的心情。而我只有行情不好的時候才會坐立難安;行情好的時候,往往都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,醒來正好看收盤。最近的行情不錯,許多「冬眠」已久的股民又漸漸甦醒,而我卻相反地懶到不想看盤。

西方人用「撲克臉」來形容一個人面無表情,因為職業賭徒總是板著一張臉,讓你永遠猜不出來他拿的是好牌壞牌。而相反地,業餘的賭徒就很難克制住自己的情緒。賺到錢會高興,賠錢則會覺得索然無味,不想再玩。我記得當年學生時代,一天股票上漲五萬元,我會高興到請全班同學喝汽水,當時的我還停留在「業餘賭徒」的階段。如今的我,一天股票即使上漲一百萬,我也只是笑笑而已。(反正說不定明天又會跌回來,沒必要那麼高興。)

我常常覺得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投資人,最困難的就是情緒的掌握。一個人如果對於金錢完全不在乎,恐怕他也不會進入股市投資股票。但是一旦他太在乎,他的判斷力就會出差錯。簡單地說,一個職業賭徒對每一場賭局都必須保持冷靜,不求每副牌都贏,只求把每一副牌打到最好。真正的職業賭徒絕對不會像港劇演的那樣,一天到晚「梭哈」。對他而言,這只是他這一生中千百副牌局中的一個而已,輸贏不用看得太重。簡單來說,就是要保持一顆「平常心」,而這卻是平常的人很難做到的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