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mS的投資園地

分享個人的投資想法與投資組合。若想跟著買進,請注意「風險自負」,因為我走的是高風險高報酬的操作風格,而且公告的投資組合也不會隨著我的進出而即時更新喲。

星期二, 7月 12, 2005

技術分析失靈的原因

打從 78 年開始接觸股票起,我首先學的就是技術分析。在當年每檔股票的本益比幾乎都高達 50-200 倍以上的環境裡面,以基本分析來看,市場上幾乎找不到值得投資的股票。在那種環境下,基本分析是無用的,技術分析才是王道。

因此接下來的幾年之中,我大部分的精力都擺在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術分析功力。83 年(註)是我首次「出運」,當年度我的報酬率高達 258%,靠的幾乎全是技術分析選股。接下來的幾年中,我開始逐步提升基本分析的比重,並比較兩者間的優劣。這段時間裡,技術分析仍然是非常好用,不過基本分析也開始顯現出它的威力。

但是到了 89 年,情況開始逆轉。那年指數來回劇烈震盪,後來又回到原點,而我的淨值卻暴跌 42%,隔年又續跌 18%。兩年之間,我的淨值驟減一半。我開始思考哪裡出了問題?我的結論是我所使用的技術分析方法已經失效了,我必須改用其他方法。從那之後,我改弦易轍,轉換為基本分析選股。到目前為止,我的淨值終於又回到當年一萬點的水準。

事後想想,技術分析會失靈,一點都不奇怪。股票市場有一個鐵則是:每個人都會用的方法,必定賺不到超額利潤。技術分析失靈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大家都會用,而且大家都用得很熟練。我曾經看過商業周刊對於大學證券社的報導。裡面每個報導的學生都是滿口 RSI、KD 等技術指標,卻沒有一個人談到公司的營運與前景,這種現象令我相當震驚。我大學時代也參加過證券社的活動,當年的大學生至少還會花時間去了解一下公司的產品跟產業,現在的大學生卻只想從線形中找尋快速致富之道。原來現在股市的生力軍都是這些技術分析高手,無怪乎技術分析的靈驗度愈來愈低。

技術分析的第二個問題在於其理論基礎的缺失。技術分析基本上是追隨市場已知趨勢的一門學問,所謂「多頭市場不做空,空頭市場不做多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但是市場趨勢一開始是如何產生的呢?有兩個最大的來源,一個是公司派等內部人士或其外圍進場,一個是能辨識出股市或者個股發生變化的基本分析派進場。前者的問題在於真正優秀的經營者不會炒作內線,會炒內線的都是不良的公司派。所以依賴這些二流經營者是一種刀口舔血的行為,稍一不慎就會轉而變成被坑殺的對象。

而第二個來源呢?很可笑的,由於過去技術分析太成功了,現在市場上已經快要沒有基本分析者了。您如果現在在號子裡面隨便抓一個投資人,問他手上持股最多的是哪支股票,這支股票預估今年賺多少錢?它做什麼產品?最大競爭對手是哪家企業?我猜十之八九,投資人是講不出來的。而沒有基本分析者,技術分析者就沒有順風車可搭。所以當您看到股價上漲的時候,不是因為基本分析者進場,而是其他技術分析者進場把股價拱高。而因為公司的基本面沒有持續性的改善,所以漲勢不能長久,一旦有部分的技術分析派開始下車,股價就轉空,然後一堆技術分析派的互相踐踏,爭著奪門而出。於是,市場上呈現的現象是沒有大波動,騙線、假突破經常發生,技術分析愈來愈難賺到錢。

在我看來,不管黑貓白貓,能抓得到老鼠的就是好貓。技術分析也許有一天還是會恢復它的效力,不過現在我選擇暫時把它冰在冰箱裡。


註:我的會計年度是每年七月一日到隔年六月三十日,因為我第一次擁有自己的資金是在 81 年 七月間。這裡的 83 年指的是 82 年七月至 83 年六月。以下亦同。

7 Comments:

  • At 7/13/2005 04:23:0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截至今日我從來都不用技術分析,我相信市場應該很接近random.多年前我也不看基本面,進出全憑計量方法.最妙的是,我的方法幾乎不可能輸錢.

     
  • At 7/13/2005 04:22:00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同理,做基本面研究的人也應該很多,裡面也不乏聰明人,所以應該也非常競爭才對.
    TimS兄您是否意味台股符合弱勢效率市場而未達半強勢效率市場?

     
  • At 7/13/2005 05:35:00 下午, Blogger 許利銘 said…

    就我觀察,散戶已經不太做基本分析了,目前會做基本分析的幾乎都是研究員。但是現在掛牌的公司太多了,不管是投信或者證券商,都沒有足夠的研究員可以照顧到所有的掛牌公司。所以很多中小型的公司都被忽視了。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現在的環境很適合基本分析派生存的緣故。

     
  • At 7/14/2005 03:28:00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普安(2495)       8.0%

    七月份持股已經不見,
    卻未提及出清
    請問您賣光了了嗎???

     
  • At 7/14/2005 05:25:00 下午, Blogger 許利銘 said…

    賣光了。持股異動的地方漏了寫。謝謝提醒!我會回去補正。

     
  • At 7/18/2005 01:10:0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自覺已經學到一點TimS兄的皮毛,沒想到那些東西已經被TimS兄放進冰箱了。...

    只好繼續努力囉...

    對了,我記得TimS兄有做一陣子期貨,方便的時後也跟大家聊聊好嗎?

     
  • At 7/18/2005 10:26:00 下午, Blogger 許利銘 said…

    期貨做了一陣子,一直無法轉虧為盈,後來就放棄不再操作了。

    那段時間唯一累積的心得是:每一個期貨的市場其實都有它獨特的「性格」。舉例來說,日圓大概是最「敢漲敢跌」的貨幣了,但是只要漲多了就一定會有央行的干預。而同樣是外幣期貨,英鎊或者歐元就不像日圓那麼活潑,也很少看到央行干預的影子。

    因為慢慢感受到每個商品都是一個獨特的市場,有它的規則要去慢慢學習,所以後來覺得還是專心做台股就好。期貨現在已經幾乎不碰了。(不過前陣子沒有進場買原油,回想起來有點可惜。)

   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